乌鲁木齐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未备案中介纠纷多 正规中介更放心(三)
来源:乐居2021-10-11 18:11:57
摘要
为了帮助市民规避风险,我们从近两年案例中整理出10个具有代表性的未备案中介机构投诉案例,通过分析这些案例,教会大家如何选择放心靠谱的中介机构,如何规避交易风险,从而增强大家保障自身权益的能力。

未备案房产中介机构,指的是未在业务主管部门——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进行注册备案的中介机构。此类中介机构是否具备经营资质?是否有固定经营场所?经纪人员是否合规上岗?经营流程是否合法?都未通过房管局审核。选择未备案的中介机构容易遇到虚假房源、克扣押金、合同陷阱,甚至中介跑路等情况。

为了帮助市民规避风险,我们从近两年案例中整理出10个具有代表性的未备案中介机构投诉案例,通过分析这些案例,教会大家如何选择放心靠谱的中介机构,如何规避交易风险,从而增强大家保障自身权益的能力。

房主非本人,交易引纠纷

近期,廖女士在中介的推介下选中一套房产,并与卖家郑先生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到房产大厦咨询得知郑先生并非该房屋权利人,无权处理该房产。

无独有偶,热女士也是在未看到房主授权的房屋出售委托书的情况下,与代理人文先生以及中介机构签订了房屋买卖三方合同,却在后期发现文先生并无委托书,无权处理该房产。

二位先后将中介投诉至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经调查后发现,这两家中介机构并未在房管局注册备案,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房地产转让,应当由房地产转让当事人签订书面转让合同”,其中房地产转让当事人是指房屋权利人(房主)与购房者,房屋权利人是以房屋权属登记簿为准,形式上应是不动产权证书记载的权利人。郑先生与文先生并非房屋权利人也没有房主的委托证书,所以无权签订关于该房产的买卖合同。

案例分析

本案中的中介机构未经注册备案,在无委托书的情况下违规签订房屋买卖合同。

未备案的中介机构,未在店内明示业务流程、合同文本等信息,消费者没有可参考的规范的业务流程及服务标准,对于委托书等必要的关键文件毫不知情,交易手续无法办理的风险更大;未备案、不正规的中介机构为了尽快促成交易,在提供经纪服务的过程中未尽调查义务甚至隐瞒交易信息的情况时有发生,选择这类中介机构更容易产生交易纠纷。

乌鲁木齐市房地产业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挑选中介所推介的房屋时,一定要选择拥有房源核验码的房屋,这类房屋符合“五真”房源要求,即真实产权、房主真实委托、房屋真实存在、展示真实照片以及房屋无法院查封情况,同时还必须为非抵押状态,每个房源验证码仅对应一套“五真”房源,通过扫描二维码可全方位了解房屋情况与真实性,减少买房、卖房与中介之间的信息差,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乌鲁木齐市房地产业协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