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5年后,房子是没人要还是买不起,孙宏斌一席话给购房者启发
来源:新浪乐居2021-08-25 18:44:28
摘要
过去5年的房价大涨应该是房地产行业最后的“辉煌时期”,因为过去5年,房价涨幅最大的是三四线城市,很多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房价基本上已经稳定下来,但四线城市经历上一轮大涨之后也将迎来平稳时期。

  过去5年应该算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繁荣时期,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在棚改去库存政策的影响下,房价经历了大幅上涨,很多三四线城市和县城从三四千的房价涨到七八千,甚至部分城市房价突破万元。

  不过在笔者看来,过去5年的房价大涨应该是房地产行业最后的“辉煌时期”,因为过去5年,房价涨幅最大的是三四线城市,很多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房价基本上已经稳定下来,但四线城市经历上一轮大涨之后也将迎来平稳时期。

  而今随着旧改政策的全面推进,棚改政策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将会逐渐退出楼市;加上现在楼市的投资环境逐渐变差,炒房客也很难在三四线城市活跃,去库存政策和炒房客的大量入驻是过去三四线城市楼市繁荣的两大支柱,随着这两大支柱的消失,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将逐渐回归理性。

  从目前的楼市环境来看,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或是小县城,房价都开始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虽然目前房价还存在一定的上涨趋势,但是房价涨幅相比过去收窄很多,并且房价上涨并非楼市繁荣而引发的房价上涨,而是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的正常表现,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只是房价在上涨,很多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因此目前购房者完全不用担心整体房价微涨的情况。

  局部楼市也出现了分化的趋势,楼市分化也是楼市健康发展的重要表现,因为房子作为商品,本身就没有价格只涨不跌的道理,房价只有表现出有涨有跌,才是楼市发展最正常的表现。

  当然楼市分化也增加了楼市的不确定性,相比过去房价普遍上涨,购房者更加难以判断未来的楼市走势。过去房价上涨的时候,购房者甚至可以选择闭着眼买房,过去有专家称“闭着眼买房都不会亏”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不过在如今复杂的楼市局面下,相信不会再有专家建议购房者“闭着眼买房”,当然购房者也没有胆量去盲目买房。

  过去5年,房价经历了一轮大涨,很多买房的人都抓住了房地产行业造富的末班车,实现了财富的增值。不过未来5年,楼市相信房价很难再延续过去的涨幅,在新的楼市环境下,房子会变得没人要还是更加买不起?孙宏斌一席话给购房者启发。

  房产大佬孙宏斌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要对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信心,虽然目前住房已经呈现出过剩,但是现在楼市现存的住房大多是品质比较差的住房,很多人居住的住房也都是品质比较差的住房。未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住房居住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为未来人们对中高端改善型住房的需求量还很大。

  根据房产大佬孙宏斌的说法,虽然目前住房过剩已经是既定事实,但是现在很多房子的品质并不高,居住体验也相对比较差。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势必对居住体验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也就是说随着购房观念的改变,还没有买房的刚需可能会优先选择品质比较高的住房,那些已经买房的购房者,也会因为居住品质比较差,而选择居住品质更高的改善型住房。

  现在人们都知道住房已经呈现出过剩趋势,早在2017年我国的住房空置率就已经达到21.4%,如今的住房空置率相比2017年只会更高。另外根据央行公布的住房拥有率数据,我国城镇家庭的住房拥有率已经达到96%,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的人均住房面积也已经超过40平米,这些数据都表明了一个事实,中国人目前已经不缺房子。

  不过我们不可以忽略一个事实,虽然现在房子已经基本够住,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居住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虽然现在住房拥有率很高,但是有很多人都居住在居住体验很差的老房子里,还有很多城镇家庭,一家几口人都挤在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里。

  也就是说,现在房子已经够住只是从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层面来说的,如果考虑到居住品质的话,很多家庭还有改善型住房的需求。

  目前楼市最为主流的住宅是高层住宅,如果相比过去的老房子的话,在居住体验方面,高层住宅确实有很大的提升,这也是很多人搬入高层住宅的重要原因。但是高层住宅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太过依赖电梯出行,居住密度过高,老化问题难以解决,未来拆迁难等问题。因此从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发展来看,高层住宅并不是大多数家庭最合适的选择,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家庭会追求居住体验更好的中高端改善型住房。

  而反观那些品质比较差的住房,主要包括一些品质比较差的高层住宅,还有一些老化问题严重的老房子以及一些城市郊区过剩的高层住宅,这些房子都将逐渐被人们抛弃,这样的房子发生贬值也是正常现象。

  结合孙宏斌的一席话以及后文的分析,相信很多购房者能从中受到启发。未来5年房子到底是没人买还是买不起的问题就变得非常清楚。对于那些真正的高品质住房,未来依然是真正的稀缺资源,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可能会变得更加“买不起”;而那些品质差的住房,早已呈现出住房过剩,房子也会出现大幅贬值,可能会沦为“没人要”的房子。

  关于房产大佬孙宏斌的观点,你有什么看法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