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全世界离海最远的城市,开始用机器人盖房子了
来源:新浪乐居2022-05-25 12:42:06
摘要
现在我们项目引进了测量机器人,我一个人就可以在2分钟内完成单个房间的测量工作,还可以做到高精度成像和图像处理,并且自动化生成报表,不但可以节省50%的人工费用,作业效率相较人工还能提升2-3倍。

  目前在房地产建筑行业,已经有碧桂园、中建集团、远大住工等企业适应新发展时代,走在智能建造前列。而在建筑机器人这个领域,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是生产与使用建筑机器人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

  4月央视首播的“碧桂园智能建造科技形象片”中,10余款建筑机器人亮相,展现了建筑机器人在砌砖、地坪漆涂敷、地下车库喷涂等环节的施工作业场景。近期,博智林机器人也首次进驻祖国最西北---新疆,并在乌鲁木齐市碧桂园三元里项目成功开机使用。据悉,本次亮相三元里项目的包括博智林测量机器人、混凝土天花打磨机器人、混凝土内墙面打磨机器人、螺杆洞封堵机器人、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共五款机器人。

  碧桂园在ESG报告就表示,建筑机器人聚焦保障施工安全、提升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三个核心要素,以达到提升建筑施工综合效益的目标。对于新疆区域首次引入智能建造机器人,三元里项目工程经理龚浩说:“智能建造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博智林的机器人发展产业,早已领跑整个行业。本次引进的五款机器人,不但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先进的AI测量算法处理技术,可以大大提升施工的精度、效率,最终达到低成本、高收益的特点。”

  通过实地探访,我们了解到,目前三元里项目的机器人已经完成了前期安装、现场调试、应用测试,即将进入现场施工环节,负责测量机器人的技工马师傅说:“原来我们测量单个房间,可能需要2-3个人,至少花费5-10分钟来进行测量和数据记录,因为工程量大,偶尔还会出现数据测量错误或者记录错误。现在我们项目引进了测量机器人,我一个人就可以在2分钟内完成单个房间的测量工作,还可以做到高精度成像和图像处理,并且自动化生成报表,不但可以节省50%的人工费用,作业效率相较人工还能提升2-3倍。以前我觉得用机器人盖房子就是纸上谈兵,现在看来,智能制造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据悉,碧桂园三元里项目占地339.86亩,总建面约62万方,除了上述五款机器人以外,未来还会有更多类型的建筑机器人投入使用,打造成为新疆区域的智能建造示范工地。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以“科技”为新定位,大力推动机器人智能建造,碧桂园选择的这条路无疑走在行业尖端未来也将为新疆的建筑业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20223月博智林已有21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累计应用施工超800万平方米;已于2021年末首次跑通“BIM+FMS+WMS+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张钹教授评价认为,博智林已经走在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智慧建造和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前列。

  早在2020年,《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指明,要以智能化、数字化推动建筑业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转型升级。2021年,“发展智能建造”更被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截止20225月底,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已经普遍运用在碧桂园的诸多项目,从最东北的辽宁,到最南部的海南;从最北部的内蒙古,到最西北的新疆,遍布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累计应用施工面积破1000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