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速看!2021年乌鲁木齐的重大变化,事关民生、出行...
来源:新疆安居广厦2021-01-22 13:54:45
摘要
3、智能智慧方面  提倡住宅及住区应能适应智能化趋势,并预留照明、电源和网络接口,满足未来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引导市民群众公交出行、绿色出行。同时,扎实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和养老服务信息化试点工作。

  2020年的乌鲁木齐虽然经历了重重考验,但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在新的一年,也已做好了扬帆起航的准备。

  民生工程的开展建设,众多利好政策的落实让生活环境更加优越,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对于喜爱乌鲁木齐的人来说,可谓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首先事关千家万户的住宅将迎来新变化,近日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制定的《住宅设计标准》发布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标准》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目的在于提高城镇住宅设计水平与建设质量,满足居民对居住品质、居住功能、居住环境和居住安全等方面的需求,适用于我区城镇新建、改建、扩建住宅的建筑设计。

  即将实施的《标准》共计14章,从公共空间设计、室内物理环境设计,建筑结构设计、安全防护等方面,制定了详细标准。

  1、居住环境质量方面,新建住宅满四层就得装电梯

  《标准》提出,配置与居住区规模和标准相应的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规定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旧区改建的项目内新建住宅日照标准不应低于大寒日日照时数1小时,且不应降低周边住宅、幼儿园等既有建筑的日照标准;考虑相邻居住社区及周边地区统筹建设、联动改造,各类配套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共建共享新区建设人均集中绿地面积不应低于0.5平方米;旧区改建人均集中绿地面积不应低于0.35平方米。

  2、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地面停车位数量不宜超过住宅总套数的10%

  《标准》要求,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应遵循方便使用、统筹开放、兼顾发展、平疫结合的原则,并根据居住人口和服务半径要求,合理分级设置。比如,地面停车位数量不宜超过住宅总套数的10%,停车场(库)的服务半径不宜大于150米;新建居住区内应设计老年人住宅,比例不应小于总户数的2%;居住区应根据规模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系统,新(改)建居住区应同步设计与建设垃圾分类设施;在居住区入口处设置智能快递箱,格口数量为居住区日均投递量的1—1.3倍。

  3、智能智慧方面

  提倡住宅及住区应能适应智能化趋势,并预留照明、电源和网络接口,满足未来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最基本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后,满足了居民对居住品质、居住功能、居住环境和居住安全等方面的需求。

  除了住宅的改变外,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十大民生工程也将有条不紊的开始实施:

  停车泊位工程

  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同时,加强停车场管理运营,推动智慧停车模式发展,有效缓解老城区、老旧小区、商圈、医院、学校等区域停车难问题,营造安全、有序、高效的停车环境。

  街巷整治工程程

  计划对全市2938条支路(巷道)全面实施街巷整治工程,着力解决市政设施不齐、路面坑洼不平、环境卫生不整洁、路灯照明设施老化缺失、线网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开展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行动,统筹推进街巷整治和沿线居民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建设和环境优化工作,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推动社区、街巷环境持续提升。

  

  厕所革命工程

  合理增设环卫公厕。加强公厕运行监管,完善公厕标志标识,确保环卫公厕应开尽开、设施完好、环境洁净。同时,推动便民警务站、宾馆(酒店)、金融机构网点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进一步为市民群众创造便利条件。

  公交畅达工程

  计划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8条,新开线路8条,设置站点48座,新建公交首末站和停保场7座,购置补充新能源公交车,全年首、末三班发车正点率达到98%,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引导市民群众公交出行、绿色出行。

  创业扶持工程

  推进落实一系列创业就业优化政策,全年实现新增创业6000人,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推动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更加稳定、更高质量。

  社区养老工程

  计划新建(改造)94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70%以上。同时,扎实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和养老服务信息化试点工作。全力保障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政务便捷工程

  推动更多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做好“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服务。

  年内实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所有管委会(街道、乡镇)和社区(村)部署应用,同时,做到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化,把良好营商环境体现到对各类企业和群众的优质服务上。

  物业提升工程

  开展星级物业创建活动,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企业社会信用体系,根据群众满意度、信用等级等情况,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市物业管理品质和服务水平。

  直销便民工程

  计划新设立120个社区蔬菜直销点、便民牛羊肉直销点以及执行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限价的蔬菜自动贩售机,充分保障市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全民健身工程

  建立场馆开放运行机制,推动政府管理的公共体育场地(场馆)开放工作,满足市民群众健身需求;发行“体育惠民卡”,鼓励各族群众积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促进体育消费;推广普及工间(工前)操和日常健身活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积极引导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民生工程的开展建设能很好的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除此之外在出行时,人们最关心的交通情况会有怎样的变化,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公路建设

  今年全疆新开工9个公路项目,其中包括G3003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

  1.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介绍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起自乌拉泊西枢纽互通,接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向西经西山与G216线交叉后,沿西山农场西侧向北,穿越西山后,跨头屯河沿河西岸布线,经三工镇后跨越头屯河沿河东岸继续向北,与兰新铁路、乌奎高速交叉后,沿头屯河东岸布线至青格达湖南侧,与乌准铁路交叉后,止于米东北枢纽互通,接京新高速大黄山至乌鲁木齐段。项目主线长92.027公里,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2.建成意义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是新疆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东线已于2016年建成通车,西线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增强乌鲁木齐首府城市辐射作用、缓解中心城区路网交通压力,把乌鲁木齐中心城区自原中心区拓展至二环、三环区域,推进首府中心城区由原1小时经济圈向半小时经济圈转变, 对促进乌鲁木齐市及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今年,新疆还将力争建成通车G7梧桐大泉至木垒段高速公路、G315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等 25个项目;加快推进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等31个项目建设;新开工G3003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G217线阿勒泰至布尔津、G331线布尔津至哈巴河、G580线阿克苏至阿瓦提、昌吉西部南山伴行公路二期工程等9个项目;

  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和客货站场项目建设。各项目中,南疆项目2月底、北疆项目4月初将全面复工建设。

  地铁建设

  据中铁十五局消息,2020年12月15日乌鲁木齐轨道交通2号线农业大学站-马料地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洞通,标志着农-马区间双线洞通节点工期圆满实现。

  农业大学站至马料地站区间,沿南昌路路下向西敷设,于马料地站接收。安全下穿了农业大学主教学楼、教师宿舍楼、巩宁城墙遗址以及西外环快速路高架桥等重大风险源,顺利到达马料地站。

  图源中铁十五局

  新开列车

  图木舒克铁路于2021年1月1日通车运营,新疆铁路部门已开行乌鲁木齐至图木舒克旅客列车,里程1228公里。具体的开行时间安排如下:

  

  新开航班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1月10日起,南航开通乌鲁木齐至于田航线,这是继2020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正式建成通航后乌鲁木齐至于田的第二条航线。

  南航乌鲁木齐市至于田航线1月10日-1月20日期间航班号为CZ5421/2,每日一班。1月21日后,该航线航班号将变更为CZ8601/2。

  乌鲁木齐飞往于田航班达到一天2班次,南航航班上午9时起飞,乌鲁木齐航空航班下午14时起飞,旅客出行的时间选择更多。

  2021年的乌鲁木齐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交通出行越来越方便,整个城市正在向好的方向悄悄变化着,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小变化才让整个乌鲁木齐变得更加活力,让乌鲁木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